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晚上睡不好觉?可能是它惹的祸

晚上睡不好觉?可能是它惹的祸

  你一定听过类似这样的忠告:睡觉前不要看电子产品的屏幕,比如躺在被窝里面玩手机。但在睡前一段时间里盯着手机或者电脑屏幕究竟会有什么具体的危害呢?

  根据《睡眠》期刊上的一篇最新研究,问题就在于青色光(cyan light),一种由智能手机或者电脑屏幕发出的蓝绿色光线。

  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期发现,视频显示器发射出的高水平的青色光会减少大脑褪黑激素(Melatonin)的产生,褪黑激素是由大脑松果体所分泌的一种荷尔蒙,具有帮助入睡,及调节生理时钟的效果,因此常被称为“睡眠荷尔蒙”。当褪黑激素的水平降低时,会使人的睡意减少,更加清醒。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者们还记录了人们接受不同强度青光时的清醒程度。结果发现,接受更高强度青光照射的人,其褪黑激素的水平确实更低。

  曼彻斯特大学的教授Rob Luc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研究结果令人激动,因为它告诉我们只需要调整人们所暴露在的青光的强度就可以进一步影响他们困倦的程度。同时,我们的研究还能提供进一步优化屏幕设计的知识。我们已经依照这一点改装了一台投影机,但我们也期望这项研究成果可以被应用于任何一类的屏幕当中。”

  研究者们还揭示了一项新技术,叫做“褪黑素显示器”(melanopic display)。这种显示器可以让用户自由调节显示器发射出的青光的强度。传统的电脑和电视显示器发出的青光是由蓝光和绿光混合而成的,而这种显示器可以让用户自主调整青光的组成。研究者们甚至还认为这种处理可以使成像更加清晰。

  Lucas教授还补充道:“这类显示器可以帮助玩手机成瘾的青少年更快入睡,或者帮助那些夜间需要用电脑的人们更清醒地工作。”

  作者:Tom Hale

  编译:吴桐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