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老板,快养只猫吧,我主动申请996!”

“老板,快养只猫吧,我主动申请996!”

文 | 郁梅 编辑 | 星煮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吸猫就可以忘记工作上的烦恼了?

  “别看有些人表面光鲜,背地里却连只猫都没有!”

  类似的评论在猫话题下面层出不穷,应该说,养一只猫,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刚需,而有猫的人,似乎就站在了鄙视链顶端。

  俗话说,不为猫花钱的主人不是好主人,宁肯自己吃泡面,也要让自家猫主子吃上50元一罐的猫粮。

  这在没有宠物的人听来可能很不可思议,其实早在古埃及时期,猫就已经过得比我们好了,人们会在着火时牺牲自己保全猫,猫在死后会被做成猫乃伊。如今的地位虽然比不上古埃及,但也能当当市长,竞选总统,再不济也能成为网红,坐拥数十万粉丝。

  可以说,猫流量的时代已经到来,但为什么偏偏是猫呢?

确认过眼神,是公司有猫的人

  喵星人的魅力连公司都不能抵抗,有猫的公司是爱猫份子们的不二选择。

  阿南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她坦言当初跳槽来到这里,猫确实是她考虑的因素之一。公司里的猫叫大花,她是一只狸花猫,每天都热衷于在同事们的键盘上走来走去。每天午休时间阿南总是要露出一脸“痴汉笑”的撸着猫。她到现在都记得有一次办公室的门关上了,比较难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扳动把手,大花想出去,就冲过去猛地一蹿,光荣的挂在了门上,然而门丝毫未动。

  进宝是七七在公司附近捡回来的流浪猫。万幸的是,大家愿意在公司养进宝。不管加班到多晚,摸一摸进宝,她内心就会变得很柔软。去年11月,七七失恋了,来来回回改了六遍的方案也没有通过,一整天七七都不在状态。同事们都下班走了以后,她忍不住了,抱着进宝哭,把它肚皮上的毛都哭湿了,然后听着呼噜噜的声音心里安稳了不少。

  田田有一只陪伴她十年的猫,叫希希。希希在家最黏田田,还特别懂事,每当田田写作业时,就静静地趴在桌子边儿上,每回一看到自己的猫田田的心都化了。田田来北京上大学的第三年,妈妈突然打来电话说希希有一次趁着没注意就跑出去了,就再也没回来。这让田田哭了好多天,甚至还责怪自己要是不来这么远的地方上学,也许希希就不会跑丢了。

  自此,田田不再自己养猫,但幸运的是,公司里有三只猫。有一次加班,田田画图画到想爆炸,满脑子不断划过“啊啊啊不想画图了”的弹幕,刚准备关上电脑,最威严的猫老大就突然把爪子搭在了电脑的键盘上,大大的眼睛注视着她,仿佛在说“你要好好工作给我买好吃的知道吗?”“好的主子我知道了。”

  在猫面前,可以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毫无顾忌的展示出来。猫就是能把在每天琐碎的小事中崩溃的你救活了的小美好。

  暴脾气的阿南每每提起大花就是一脸温柔的姨母笑,大花的一举一动都是她的快乐源泉。之前遇到挑剔的客户气得火冒三丈的阿南,心平气和了好多,她说,大花是能治愈她的良药。

  进宝的陪伴帮助七七度过了人生最无助的半年,去公司见到进宝是她那段时间能撑起来工作的最大动力。

  田田一个人在北京拼搏,不断上升的租房价格,仿佛永远干不完的工作,都给了她极大的压力,公司的猫成为她在异乡最大的安慰。

  猫始终是你内心中最柔软的一块儿地方,不管有多少压力和烦恼,它都能给你确实的温暖和可靠的陪伴。

为什么吸猫能成瘾?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独居者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一直呈稳步上升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年鉴数据,15年来全国一人户占家庭总户数比重迅速上升,2017年高达15.7%。相关数据显示,青年群体约占家庭总户数的3%,也就意味着每100户家庭中有3户是独居青年。

  同时,阿里巴巴发布的《空巢青年自检指南》数据显示,80后、90后的空巢青年占96%。他们感到独居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孤独。

  研究还表明,孤独会产生实实在在的生理影响。德国科隆大学心理学家麦科·卢曼说,“孤独者的血压会上升,而且可能形成永久性的高血压。之后,这些孤独者会出现更普遍的健康问题。最后,孤独会缩短他们的寿命。”

  如何克服无孔不入的孤独?

  当代年轻人的选择是吸猫。《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为猫消费”的人群中,80后、90后占比接近80%,其中,从职业构成上来看,上班族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

  作为吸猫主力的80后、90后,当他们步入职场,各种生活压力随之而来,白天在办公室和甲方爸爸斗智斗勇,和客户经理软磨硬泡,一天下来只剩下疲惫不堪,但早已学会不外露情绪,学会表演一个稳重成年人的自己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

  猫却不一样,它可以没有怨言接收着你的抱怨与苦恼,可以在你加班到深夜,静悄悄地趴在你脚下,无声的陪伴你。猫成了孤独生活中最幸福的陪伴,是职场人被生活琐碎伤害的伤痕之上的毛绒创可贴。

  这也就不难理解有关猫的话题因何经久不衰,百度贴吧“猫吧”的现有关注用户约为218万,知乎上大概有34万人关注猫话题。

  随着猫逐渐接管现实和网络世界甚至统治了我们,那么你有没有想过,它究竟有什么魔力让我们如此痴迷呢?

  因为猫咪极具可爱性的外表看起来和婴儿时期的我们十分相似:又圆又大的眼睛,粗短的四肢,以及柔软的皮毛。它们拥有一组被奥地利人种学者康拉德·洛伦兹称为“怜幼触发特质”的无敌特性:这些外表特征往往会让我们想起小宝宝——肉呼呼的脸蛋,胖嘟嘟的脸颊,水灵灵的大眼睛以及小嘴巴。

  田田觉得每一只猫都“萌到爆炸”。她是重度猫控,除了在公司吸猫以外,回到家还要看1个小时左右的猫视频,闲暇时就去有猫的店里撸猫,微信里更是存有无数的猫表情,随时用它们表达自己的情绪。明明年纪轻轻,一提到猫却总露出一副“老母亲般”的微笑。

  喵星人靠着这些特点,收获了地球人的喜爱,进而顺利占领了地球。人类们心甘情愿地成为猫奴。

可能越吸越健康

  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猫次元经济现象研究》估算,截止2018年年初,全国吸猫人群规模接近5000万。

  在世界范围内吸猫的情况也是如此,根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媒体研究学者杰西卡·盖尔·迈里克在2015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共有约200万条关于猫的视频被发布在YouTube,近260亿次的点击量比其他任何视频分类都要高。

  阿南就经常给大花拍视频并且存到手机里,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瞬间就开心了。对于她来说,加班改策划到崩溃是常事儿,但“就算加班到凌晨三点,看到大花把粉爪子搭上来的时候,觉得我还能再肝一年。”七七直到现在都感叹道,如果不是因为进宝,自己可能早就被击垮在那些失恋痛哭、无人倾诉的夜晚,“每次摸摸进宝,我的心就像化了一样。”

  发现自己在撸完猫或者看完萌猫视频以后总会心情愉悦?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因为看猫视频确实能产生心理缓解的作用。

  研究中的受访者反馈,他们经常会在上班或学习过程中上网吸猫,在观看和猫有关的在线媒体之后,会感觉比之前更有活力,也更加积极。焦虑等负面情绪则能得到缓解。

  杰西卡到最后得出个结论:猫视频具有消解负面情绪,增加积极情绪的作用。这项研究结果成为了宠物疗法的一个可靠的数据,心理学家认为动物辅助治疗能够产生切实效果,对于改善行为问题和提升幸福感有极大帮助。同时东京大学的研究表明,可爱的事物不仅使我们更快乐,而且影响我们的行为——看可爱的东西可以使人们在后续工作中更小心谨慎,注意力更集中。

  “老板,快养只猫吧,我工作可以更集中!”

  在成年人社交越来越降级的今天,猫就是能带给他们一瞬间满足的高光时刻,让他们在不尽如人意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坚持下去,同时也寄托着他们对焦虑的抵抗和想要被治愈的渴望。

  总之,要想成为有猫的人生赢家,好好搬砖吧,会有猫的。

  (本文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来源|南都周刊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