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小科普:光猫自带无线Wi-Fi,为何还要接路由器?

  使用无线Wi-Fi既省钱,网速又快,所以目前居家的小伙伴,大多数都选择使用家里的无线路由器提供Wi-Fi信号,因为这是最为经济实惠的上网方法了,不过很多网友还是有一个疑惑,现在的光猫配置也是相当好的,有线网口都有千兆的,还有百兆的无线网络,完全可以供手机连接Wi-Fi,为什么很多家庭还要再去购买无线路由器呢?难道这不是浪费吗?有人可能会想不通,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答一下。

小科普:光猫自带无线Wi-Fi,为何还要接路由器?

  目前的无线路由器通常有2.4GHz和5GHz两个频段,但光猫自带的无线一般只有2.4GHz频段,不具备5GHz频段,由于光猫的制造成本问题,光猫自带的路由能力并不算优秀,而且光猫的安装位置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无线网速。对于光猫仅具有2.4GHz频段、光猫的路由性能、光猫的安装位置等该如何理解呢?

1、光猫仅有2.4GHz频段,干扰极其严重

  光猫的主要功能是光和电之间的转换,受运营商制造成本的限制,它的无线频段被限制为2.4GHz频段,所以信道也就被限制为1-13个信道。WLAN的2.4G频段与5G频段都属于ISM频段,都是免授权的,换句话说都是免费的。

  这与三大运营商每年需要上交的巨额费用不同。因为是免费使用无需授权,所以存在了大量的无线协议在使用这个频段,2.4G频段被开放的较早,加之技术简单,因此聚集了大量的设备在2.4G频段上运行,造成2.4G频段早已不堪重负,严重的堵塞。

  干扰设备不仅有Wi-Fi设备,还有其他无线设备比如蓝牙、Zigbee、微波炉、某些医疗设备、无绳电话等使得无线网速较慢,用户的体验感较差。对于2.4G频段的802.11g而言,理论上的下行速率是54Mbps,不过实际上的速率仅为27Mbps左右,造成此结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信道之间互相的干扰,以及信号质量的空中损耗等。

2、光猫性能低,主要任务是做光电转换

  光猫的工作是光电转换,而不是负责路由,所以路由这一部分的硬件性能不高。对于用户端(网口),光猫使用的是电信号,对于上一级机房这一端,光猫使用的是光信号,光猫起到的作用就是光和电信号的转换。

  这一过程并不需要很强大的硬件性能,低端处理器和少量内存就能够应付,而且光猫一般是免费租借给用户使用的,为了降低成本,运营商也会尽可能的使用更便宜的硬件。所以相对于光猫内部负责路由部分的硬件电路而言,其硬件配置是非常低的。

  光猫的路由器功能,原本就是路由器的职责,路由器之所以被各大厂商制造肯定是有原因的,因为光猫里面的拨号路由功能只是顺便附带,最好还是不要启用,因为启用之后,将会大大提高光猫的性能负荷,短时间工作或是数据吞吐量比较小的时候,光猫可能还能够应付,一旦长时间连续工作、带机数量比较多、或者进行大数据量下载传输操作的时候,光猫的性能不足以应付如此繁重的任务,就有可能出现网速不稳定、带宽不达标、网络延迟升高、丢包率高等现象。

  开启光猫的路由模式不能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网速跑不满,甚至连接设备多的时候还会出现延迟、掉线等情况。

3、光猫的安装位置被限制在多媒体箱

  受房产开发商的限制,多媒体箱一般放置在入户门口,造成了光纤和光猫的位置被限制在这里,因为受空间限制以及多媒体箱和墙壁的屏蔽遮挡干扰,光猫的天线即路由功能将大打折扣,无线信号的覆盖距离将会受损,即便2.4GHz频段的信号穿墙能力不错,在距离光猫距离较远的房间也不能获取较好的信号。信号的质量严重降低,加之本来2.4GHz的无线速度就不是特别好,因此更是雪上加霜。

  对于支持路由模式的光猫,虽然自带无线可以发射无线信号,但是考虑到它2.4GHz的信道严重干扰,路由模式的性能较低以及光猫的安装位置限制,并不建议使用光猫带代替路由器。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