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科普:AHCI和IDE硬盘模式的优缺点介绍

科普:AHCI和IDE硬盘模式的优缺点介绍

  随着SSD固态硬盘逐渐成为主流,经常安装系统的用户都清楚,AHCI模式和IDE模式都是属于硬盘模式,那么这两种硬盘模式有什么优缺点呢?相信通过本文的优缺点对比,大家就可以在实际应用中根据需求来选择适合的硬盘模式。

  IDE模式

  IDE(Integrated Device Electronics),集成设备电路,一般会作为ATA硬件的接口,它的本意是指把“硬盘控制器”与“盘体”集成在一起的硬盘驱动器。IDE模式可以将SATA盘映射模拟成普通IDE硬盘,无需额外加载SATA驱动。但不支持任何SATA接口的新特性。

  IDE模式属于并口传输模式,也就是ATA模式,广泛运用与2004年之前,理论上最大传输数据的速度为133MB每秒,AHCI模式属于新技术,属于串口传输模式,也就是SATA模式,传输速度也很快,理论上可以达到300MB每秒。

  虽然,IDE模式将在信息技术革新中被淘汰,但在系统中还经常会用到,比如为了安装没有继承SATA驱动的系统,需要调成IDE模式。在驱动安装之后,还要调回AHCI,否则系统只能发挥30%左右性能。

  AHCI模式

  AHCI(Serial ATA 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串行ATA高级主控接口/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是在Intel的指导下,由多家公司联合研发的接口标准,它允许存储驱动程序启用高级串行ATA功能,如本机命令队列和热插拔。

  其研发小组成员主要包括Intel、AMD、戴尔、Marvell、迈拓、微软、Red Hat、希捷和StorageGear等著名企业。

  优点:1. ACHI支持NCQ技术;2. 读写速度更快;3. 支持热插拔。

  IDE模式和AHCI模式的区别

  AHCI模式与IDE模式之间有什么区别,可参考下面的列表:

  IDE / PATA

  定义:IDE:集成驱动电子设备 / PATA:并行高级技术附件

  优点:最大兼容性

  热插拔(在计算机运行时添加/删除组件):不支持

  缺点:缺乏对本机命令队列和热插拔硬盘等新技术的支持

  创始者:Western Digital

  操作范围:操作并行ATA驱动器

  运行模式:IDE

  操作系统支持:所有

  AHCI

  定义:高级主机控制器接口

  优点:支持新技术,如本机命令队列

  热插拔(在计算机运行时添加/删除组件):支持

  缺点:需要AHCI驱动

  创始者:Intel

  操作范围:操作串行ATA(SATA)主机总线适配器

  运行模式:传统并行ATA仿真,标准AHCI或特定于供应商的RAID

  操作系统支持:Windows Vista及后续发布的Windows版本

  其实AHCI模式,就是一种新型的硬盘算法,它可以提高机械硬盘的性能,使系统的运行速度更快。比IDE更先进的是它可以提供和支持更多的功能。

  这些附带的新功能是提高性能最关键的原因,比如NCQ技术,它也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如果开启它,将提高程序之间的跳转速度,如果要使用这种技术,就需要从BIOS中修改硬盘模式,选择AHCI模式,然后安装选项中对应的驱动程序即可。

  如果系统中并未安装AHCI的驱动,开启后,系统就会出现蓝屏的情况。这个时候,还是需要将硬盘调成IDE模式,手动安装AHCI的驱动,修改完注册表后,将系统重新启动。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