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生活小科普:失眠和神经衰弱是一回事吗?

生活小科普:失眠和神经衰弱是一回事吗?

  在神经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他们见大夫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夫,我睡不好觉,是不是得了神经衰弱了?”

  失眠和神经衰弱是一回事吗?答案是否定的,这两者不能画等号。因为失眠只是一种症状,失眠指的是患者长时间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睡后易醒、多梦、早醒、醒后不易入睡、醒后感到不适或白天思睡等。而神经衰弱是一种疾病诊断,它包括的症状繁多,失眠仅仅是其中一个症状,神经衰弱还包括其他许多症状,如精神容易兴奋、脑子乱、杂乱无章、对声光等刺激感觉过敏、怕吵怕闹、容易疲劳、没精神、烦恼、易怒、紧张等。

  虽然神经衰弱的患者常有失眠,但失眠者中真正属于神经衰弱的并不多,过去我国把神经衰弱诊断扩大化了,实际上,一部分失眠者是单纯性的失眠,而另外更多的是由于抑郁或焦虑所引起的。

  如果失眠患者主观上就把自己归到神经衰弱的人群里,并不去仔细寻找原因的话,就很可能耽误治疗。而如果能够找到失眠的真正原因,对症下药,例如服用一些抗抑郁剂、抗焦虑药等,再配合心理疗法,是完全能够从失眠中解脱出来的。

  失眠只是神经衰弱的一种症状,两者并不等同。

人民卫生出版社《你可以睡得更好-睡觉是个技术活》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