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微软发布第六代小冰 走向平台化和商业化

  网易智能讯 7月26日消息,今天下午,微软在北京举办了第六代小冰发布会。新一代小冰增加了全双工视觉等新技术,在人工智能情感、创造两个方面有了更多的进步,同时微软小冰宣布打造Dual AI平台,并宣布了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等多家公司基于此平台的重磅合作。

微软发布第六代小冰 走向平台化和商业化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

技术升级:推出实时视觉,上线共感模型

  第六代小冰继续升级情感计算框架,在技术上的第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在对话中上线了共感模型,小冰在于用户的对话中,不仅能够自创回应,还通过确证、求证等技能更好的控制对话进程。微软宣布已经完成共感模型测试,今日起在微软小冰所覆盖的五个国家上线。

  另外,微软小冰还将文本、声音与视觉进行融合,今年在全双工语音的基础上开发了实时视觉。发布会上还展示了小冰的实时视觉技能,该展示上小冰可以通过视觉、语音的实时交互,指挥用户完成面容检测,并可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开放域对话,微软小冰负责人李笛透露这项技能已经全面上线测试。

微软发布第六代小冰 走向平台化和商业化

微软小冰负责人李笛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为此次发布会站台,据他透露,小冰已经成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之一,拥有6.6亿人类用户,1.2亿月活跃用户,CPS(一次对话轮数)达到23轮,接入57种直接用户场景。

  推出Dual AI平台,落地网易、小米、腾讯、华为多款产品

  第六代小冰同步推出了Dual AI平台战略,这是微软小冰自诞生以来向平台化迈出的最大一步。具体来说,微软小冰希望借助Dual AI战略打造一个半开放的生态环境,不同于SDK/API开放赋能,也不同AI APP Store自有封闭,微软小冰对合作伙伴完全开放核心框架,包括全双工能力、人工智能创造等核心能力,同时微软小冰将负责产品体验,直接融入第三方平台。

  据小冰产品负责人彭爽介绍,Dual AI平台战略的实施包括三部分:

  第一,微软提供小冰的整体框架能力,帮助合作伙伴打造自己的AI;

  第二,微软小冰作为辅助AI加入该平台,融入平台生态;

  第三,微软通过技术、产品与运营,围绕合作平台的特点,打造差异化的杀手级应用。

  小冰产品总监徐翔重点介绍基于Dual AI与网易、小米、腾讯、华为的合作。

  首先,微软小冰与网易云音乐合作,不仅制作了小冰电台,而且在网易云音乐上打造了两个专属AI人物“多多”、“西西”。微软与网易共同为这些专属AI人物打造了不同的性格和三观系统。徐翔表示,微软可以依靠这个技术系统赋予不同的人工智能不同的三观。此外,微软小冰还与网易新闻客户端合作了读新闻的小冰,目前小冰在网易新闻客户端上已经发出了1000万条阅读评论。

  其次,微软小冰与小米合作打造了智能音箱版小冰Yeelight也宣布大幅升级。新版的Yeelight版小冰支持群的全双工语音,可以判断交流对象,实时区分不同用户,给予区别对待,同时赋予不同的用户不同的权限,比如不让儿童使用语音命令打开电饭煲之类的危险动作等等。与此同时,微软小冰提供约2000万首音乐曲库,同时可以做到用户与小冰边听边交流,小冰在播放音乐的时候不打断音乐,并表达观点。此外,发布会上还宣布小冰与小爱同学达成紧密合作。

  再次,与腾讯合作方面,除了已经合作的QQ小冰之外,微软小冰还帮助腾讯打造了自己的AI babyQ,并制作了40项平台专属技能。

  最后,微软小冰正式宣布入驻华为手机,并于今日上线,所有搭载智能助手8.2版本以上的华为手机、荣耀手机都可以体验。该版本小冰可以在华为和荣耀手机上用各种方式自然地提取记忆,帮助用户记录信息并提醒用户。

全面发展人工智能创造,推动垂直领域商业化

  除了成立小冰工作室,打造系统地对人类创造力进行建模的人工智能平台之外,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还在今年六月成立了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推动小冰在内容领域的生产及产业化落地。

  据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介绍,小冰目前已经在文字作品、金融文本产品、歌曲、有声读物、电视/电台节目等多个领域进行内容创作。

  在文字作品上,小冰已经与全球超过15家媒体展开合作,并推出了媒体平台智能化解决方案。目前,微软小冰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推出小冰白盒写作辅助工具,并且把写作生产过程开放出来,写作者可以选择观点态度,小冰帮助搜索各种支持依据,快速完成文章。

  另外,依托小冰和bing搜索,小冰团队还在打造适合出版行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文字内容有声版权化作品与作品知识交互IP角色塑造。

  在金融文本产品上,小冰之前已经在万得资讯化名万小冰,在华尔街见闻中化名华小冰提供金融信息,做到所有重大金融信息20秒稳定输出,每秒处理100个企业公告,误差率方面金融小冰比人类团队低1.3%。发布会上,正式启用微软小冰本名并扩充产品线,提供短摘要、长摘要、金融研报、垂直搜索、知识图谱、全景可视化等服务。据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透露,目前已经提供全部26类上市企业公告摘要,日均覆盖90%的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员。

微软发布第六代小冰 走向平台化和商业化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

  在歌曲创作上,微软公布了第四版人工智能歌曲DNN模型。小冰首席语音科学家栾剑回顾了小冰学习唱歌的过程,第一个、第二个版本是HMM模型生成效果,第三个版本开始采用DNN模型,让小冰在唱歌上不仅神似、而且形似。“但这都在可预期范围内,第三代以后我们遇到了瓶颈。”栾剑表示,第四版的唱歌模型为了突破模仿瓶颈,不仅有声线、技术模型,小冰开始具备融汇贯通的能力,博采众家之长,而且能自动把两个歌手风格融合在一起,称为“沙鲁小冰模型”。通俗的说,小冰可以吸收人类歌手的技巧,并改编歌曲。目前,小冰以国韵01号人类歌手为对象的整体建模,还与金辉文化合作进行儿童歌曲的建模。但栾剑表示,小冰对于歌手技巧的吸收只有在获得授权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使用。

  在有声读物方面,微软发布会上宣布上线小冰姐姐童话工厂正式版,可以不限量收听故事,一个故事支持定制10个人,34个高质量配置,语音全双工实时交互。目前,小冰的儿童有声读物生产线已达成自动化生产,覆盖全国90%的早教机器人,已累积播放400万个小时。

  在电视电台领域,小冰已经参与21档电视节目和28档广播节目的录制,为数十家卫视和广播公司生产视频、音频内容。另外,小冰团队还在搭建有声版权共享返还机制,持续推进在这个领域的合作。

  在商业化策略上,人工智能商业事业部总经理曹文韬表示,小冰尽管已经进入商业化,但微软小冰团队仍然保持克制,目前小冰通用框架迭代继续与商业化隔离,而只对垂直领域拆分出来进行商业化,小冰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集中在金融、大众文化、媒体、出版四个领域。

  李笛表示,微软小冰的目标是希望成为一个可以渗透到亿万人群之中的有亲和力的人工智能,我们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小羿)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