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头带吸盘和挂钩:不感染动物却能控制寄主

头带吸盘和挂钩:不感染动物却能控制寄主

图注:一只翠鸟抓住了一条刺鱼。(图/奈杰尔·戴尔/盖蒂图片社)

  绦虫不大,但有的能长到很长,而且头节上有吸盘,通常还有挂钩,这样就能固定在宿主体内以吸收营养成分。一旦绦虫抓牢,就很少会移动。绦虫既没有嘴也没有内脏,还没有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它们的神经非常稀少,即使会聚集在一起,也不能称之为大脑。然而,这个看似简单的生物却可以操纵比自己更复杂的动物的大脑,甚至在不感染的情况下就能实施操纵!

  来认识一下这种裂头绦虫(Schistocephalus solidus)吧。像许多绦虫一样,裂头绦虫的生命周期也比较复杂。裂头绦虫在水鸟的肠道内繁殖,也就是说,它们会把卵产在水鸟的粪便里。在绦虫卵孵化后,绦虫的幼虫会感染一种被称为桡足类的小型甲壳动物。刺鱼以这种这种小型甲壳动物为食,而水鸟又会捕食刺鱼,这就是整个循环过程。

  绦虫在这一复杂的循环中并非被动前行。当绦虫进入刺鱼体内,刺鱼的行为就会受到绦虫的干扰,从而游向更温暖的水域,因为在温暖的水域绦虫能成长的更快。长到最大体型的绦虫重量很大,能占到刺鱼体重的一半!这种绦虫还会使宿主变得更大胆!受到感染的刺鱼变得冒险的可能性更大,它们会离开安全性更高的鱼群。这样一来,刺鱼就很难从捕食者手中逃走。最终,受感染的刺鱼被鸟类吃掉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德国明斯特大学的尼科勒·德曼特(Nicolle Demandt)和贝内迪克特·萨乌斯(Benedikt Saus)开发了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评估绦虫对宿主的控制。他们把成群刺鱼放到一个池塘中,并用浮在水面上的食物来引诱这些刺鱼,然后用一只人工做的假鸟对追逐食物的刺鱼发动攻击。这种假鸟构造很简单,把一个假鸟嘴绑到一根弯曲的棍子上即可。领导这项研究的耶恩·彼得·萨萨克(Jern Peter Scharsack)表示“装置虽然简单但很有效。”

  在受到假鸟的攻击后,未受感染的刺鱼群会逃到池塘底部并躲到植物的下边。相反,受到感染的刺鱼群则依旧停留在危险区!“这些受感染的家伙根本就不在乎。”萨萨克说道。“你去吓它们,它们几乎没有反应!”

  受感染的刺鱼的大胆的行为还会影响到它们的同伴。刺鱼和许多群居动物一样,它们对周围同伴的行动非常敏感。个体的小决定能影响到种群的集体行动。因此,如果一个刺鱼受到了能进行精神控制的寄生虫的感染,那么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整个群体也就受到了控制。

  德曼特和萨乌斯将受感染和未受感染的鱼群混合在一起重新进行了一次试验。试验表明,如果混合群中被感染的占多数,则未受感染的也会跟着“大胆”,它们并没有逃跑,而是待在了危险区。此前,科学家从未记录过这种间接控制的案例,这种间接控制可能对寄生虫有益。如果有一大群无所顾忌的刺鱼接近水面,那么捕食者发现并捕食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此外,鸟类吃到被感染的刺鱼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对于刺鱼来说,跟着鱼群行动本来没错,因为群体能够保证安全,但在上文所说的情况下,绦虫可能会将原本为了安全而聚集的鱼群暴露在危险之下。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寄生虫学家着迷于这样一种观点,即一些寄生虫可以通过改变宿主的行为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生态学家朱莉娅·巴克(Julia Buck)说道。胡峰能寄生在蟑螂身上,让蟑螂背着自己行走;蠕虫动物能寄生到蟋蟀体内,使蟋蟀产生自杀倾向;真菌则可以使宿主蚂蚁徒有其表变成僵尸。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很多例子。“这些研究证实了寄生生物改变宿主行为的新的一种方式,即在没有感染宿主的情况下即可产生控制。”

  人类并非高高在上,人类当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在20世纪50年代的经典试验中,所罗门·阿希(Solomon Asch)发现,面对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如果周围人都给出错误的答案,那么受试者通常很容易就被说服,同样也给出错误的答案,而周围人都是为试验服务的演员!在许多情况下,受试者们确定演员的答案是错的,但尽管如此,他们也会和多数人的意见持一致。即使有些人没有直接触及某个错误的观点,但这个观点就像是寄生的绦虫一样,也会影响或改变这些人的思想。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