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超级计算机数量最新排名:中国扩大领先优势

超级计算机数量最新排名:中国扩大领先优势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然而最新的“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显示,中国建设超级计算机的步伐要更快。

  本周一公布的这份榜单显示,中国企业和政府机构正逐渐成为超级计算机最庞大的建造者,全球排名前500的超级计算机中有206台来自于中国,而来自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的超级计算机只有124台。

  过去多年,美国一直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保持领先。然而两年前,中国开始在这份榜单中与美国打平。去年秋季,中国取得了明显的领先。而现在,领先优势正在扩大。

  建造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被认为是衡量某个国家技术实力的标准之一,即使超级计算机只是科技发展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越来越多国家和企业开始将超级计算机用于更多领域,包括医药、新材料和能源技术等。

  中国从10年前开始大力发展超级计算机。最初,中国吸收国外技术,随后稳步发展自主技术。俄勒冈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专家理查德·萨特梅尔(Richard Suttmeier)表示:“中国的发展速度不快,但目前已经取得了成效。”

  政策专家表示,高性能计算项目为中国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计划提供了蓝图,而这些正是未来的技术发展前沿。

  根据Hyperion Research的估计,从2017年到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的规模将翻番,超过95亿美元。该公司将超级计算机定义为成本超过每台50万美元的计算机。

  在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3家中国公司跻身前五大超级计算机制造商,联想排名第一,浪潮第三,中科曙光排名第五。美国的惠普企业和Cray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五。

  新榜单显示,美国拥有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本月,美国能源部宣布,最新的超级计算机Summit运算速度远超过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Summit由IBM和英伟达合作开发,位于美国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编译/陈桦)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