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关注,获取更多

马化腾谈”缺芯之痛”:将利用微信平台支持国产芯片

  5月26日下午,“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称,中兴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实力肯定不够。与此同时,马化腾还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那就是腾讯正在研究如何支持中国芯片产业发展。

马化腾谈

  本文系网易智能工作室出品。聚焦AI,读懂下一个大时代!

  文 | 小羿 nariiy

  中兴通讯事件,在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看来,是一记警钟。

  据媒体报道,马化腾承诺将推进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理由是美国政府禁止中兴通讯从美国市场购买零部件产品,期限长达7年。

  美国声称,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违反了美国制裁伊朗和朝鲜的协议。据估计,美国公司对中兴通讯设备提供的零部件占比25% – 30%。

  美国政府上周五表示,在中兴通讯公司支付13亿美元罚款并进行管理改革后,一项已达成的协议将使中兴通讯重新投入运营。然而,该计划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这表明中兴仍远未走出困境。此外,中兴通讯尚未证实这笔交易。

  马化腾在峰会上表示,最近的中兴事件让大家清醒地意识到:移动支付再先进,没有手机终端,没有芯片和操作系统,竞争起来的话,你的实力也不够。今天中兴事件正在得到妥善的解决,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现在这个时候,大家要更加关注基础学科的研究,因为整个中国的基础学科还是非常薄弱。

  马化腾对发展基础科学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政府、产学研等几方面要通力合作。

  二是,内企业及相关的基金会,吸引基础学科领域的科学家回国,资助他们到国内大学做基础研究。

  谈到腾讯在芯片产业链上的布局,马化腾坦言,让腾讯介入芯片研发可能并不擅长。但是腾讯在推动国产芯片行业上可以发挥两点作用:

  一是,腾讯有海量的应用服务、大规模的用户,有很多数据中心,包括云,可以倒逼芯片设计行业针对腾讯的服务和需求做设计。

  二是,打造一个备胎。探索让腾讯的应用、小程序在国产芯片上能直接支持到更多服务,一次开发,在整个国产芯片上能够运行,包括国产操作系统上也能够运行。也就是用OTT方式解决很多问题,这可能也是业界对腾讯的期待。但这个事情难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远做备胎。

  总结来说,腾讯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助推中国芯片产业发展,这可能包括利用其庞大的数据需求,敦促国内芯片供应商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或者利用微信平台支持基于中国芯片的应用开发。

  媒体报道称,中国一直在寻求加快发展其半导体市场的计划,以减少对进口的严重依赖,此外,中国还邀请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最大的国有芯片基金。

  (注:本文部分素材编译自CGTN)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就打赏一下吧!

支付宝扫一扫打赏

微信扫一扫打赏